首页  工作动态 > 正文
学院组织开展2021级“基于班级的学业导师”工作汇报会
来源: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
发布时间:2022年03月24日

 学院组织开展2021级“基于班级的学业导师”工作汇报会

    2022年3月23日19:00,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了2021级“基于班级的学业导师”工作汇报会,由于疫情原因,汇报通过腾讯会议开展。汇报会由学院党委书记蒋川群主持,13位学业导师进行汇报,校党委宣传部长殷革兰、学院院长张博峰及21级全体辅导员旁听。

  为更好地践行全员育人的理念,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带头作用,计信学院自2021年9月份启动2021级“基于班级的学业导师”制度。会上,各学业导师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,围绕“立德树人”、“学生关怀”、“学科竞赛”、“学业指导”等方面展开了汇报。

  学业导师们以立德树人为指导思想,注重学习氛围的培养,从专业认知的角度出发,围绕着教学、创新实践、科研等方面展开工作。组织学生参加专业竞赛,申报大学生创新项目,参加专业实践等。

  在人才培养上,学业导师因材施教,在开展以班级为单位的共性指导的同时,注重同学们的差异性,进行个性化指导。持续关注学生的日常生活与学习情况,发掘各个领域的好苗子,充分发掘学生的特长和潜力。力求让每位学生充满自信,学有所长。

  学业导师们通过各种渠道关注学生,除了加强与辅导员的交流外,也从班干部的角度侧面了解,同时采取一对一聊天的方式,深入地全方位地接触学生。从各个方面关心学生,不仅从学习上教导学生,还从生活上关爱学生,了解困难学生,解决经济上特困学生。

  学业导师们的指导方法具备多样性,有的导师广征博引,带领学生开阔眼界,增长见识。有的导师循循善诱,不断提升学生对专业的认知程度和兴趣。有的导师通过“朋辈教育”,让学长们给学弟学妹们传授经验。有的导师重视人文教育,通过开展“读书会”的形式,点燃学生的求知欲,远离手机的“捆绑”。有的导师针对班上为数不少的少数民族学生,进行针对性地指导工作,重视其民族习惯和专长特点,促进各民族学生的共同发展和进步。针对学业,导师们都会在考前进行动员,落实分组辅导的方案;考试后,对学期成绩进行统计分析,对补考人数较多的科目指定辅导人;了解新学期的开课和上课情况,对主要课程选出课代表,日常进行作业辅导、作业进度提醒等。在疫情期间,导师们密切关注学生的自主学习情况和心理状态变化,动态调整指导方案。

  汇报结束后,蒋书记对导师们的工作做了点评,给予肯定的同时,也提出工作建议。学业导师之间也展开了提问和讨论,群策群力,力求将以班级为单位的学业导师工作持续高效地铺开。

  基于班级的学业导师,可以多方位地关注学生,指导学生,覆盖面广。可以以点带面,充分发掘学生干部的潜力和能动性,效果更好。有辅导员点对点提供联络和支持,获取学生信息及解决问题的渠道比较稳定。导师和学生的专业相关性强,指导学生更得心应手。导师能够参与学生大学生活的整个“生命周期”,便于增进感情,提升工作的幸福度和成就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