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 工作动态 > 正文
教学有态度,课堂有温度 ——学院扎实推进线上教学工作
来源: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
发布时间:2022年03月19日

  教学有态度,课堂有温度

  ——学院扎实推进线上教学工作

   

  根据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,学校全面启动线上教学。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各门课程的线上教学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,线上教学的灵活性、趣味性和和多样化被老师们“精准拿捏”。本学院的课程除了理论课以外,还有课程内实验环节和实践课程。教师们以腾讯会议和钉钉会议等作为直播平台,充分利用超星学习通在线课程,慕课免费在线视频等资源,借助超星学习通的互动功能进行辅助教学。课前在超星学习通平台发布签到、学习资料及本节课内容提纲等。课堂上,在腾讯会议等平台直播过程中,通过“选人”方式对学生随机提问,鼓励学生积极发言;限时进行随堂测验,实时检测本节课程的学习效果。课后,发布讨论主题,支持互相回复/点赞,允许匿名留言;布置单元测试及课后作业。并及时通过学习通的学情统计,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动态,对学习懈怠同学加以督促和提醒。

  课程的实践环节上,教师通过PTA在线提交程序,系统自动评测,对学生进行严格而有效的训练,即使是线上教学也能够较好地激发学生的兴趣,督促学生不断进步。教师们也会根据以往线上授课积累的经验,采用直播录播相结合的形式,对理论环节进行直播,对实验实操部分进行录播,这样同学们可以反复观看和倍速观看,方便预习与复习。

  毕业设计工作上,开展了分层指导,以系为单位组织在线讲座,给学生们讲解毕业设计论文的撰写框架和要点。以教师个人为单位,采用建群方式,进行课题的在线指导及交流,并对各环节根据时间节点进行把控,将各环节同学提交的资料保存在对应的文件夹中,做到可回溯。

  

  为了达到“板书”效果,教师们借助触控笔和手写板等工具,边讲解边推演,希望能够使得线上线下教学同质同效。在广大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,结合多种教学手段和方法,在高质量完成课程教学内容的同时,提高在线教学的可参与度与可信度,在有序推进各种课程线上教学的同时,力求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。